top of page

更有自信、更敢把夢做大!

"更有自信、更敢把夢做大!" 若要用一句話總結在政大企研兩年對我人生或職涯最大的幫助,我想這句話應該是最貼切不過了!當然這莫名的自信不只是因為多了個碩士學位,我想更多部份是來自於「學會更多看事情的角度」! 我本身並不是一個缺乏自信的人,在我原先的產業中與我有同樣經歷的人,應該都會被同學或同事視為"激進份子"吧!(抱歉,為了向非本科系的同學說明我當初的情況,以下請容許我罕見的老王賣瓜一下!)我原本是唸土木的,台科大營建工程碩士學歷並不算非常特別,但因很早就做好生涯規劃,30歲前有幸已擁有三張專業技師證照(類似建築師、會計師等級的國家考試證照),並先後待過公部門(採購、發包)、營造公司(施工管理)及工程顧問公司(規劃設計)等土木人三大就業領域,工程歷練雖尚淺但已具備市場少見之設計、施工及管理整合能力。這樣的背景可以說即便未選擇自行開業,在業界應該也能有個不錯的發展! 但在進政大企研以前,若你問我我的人生目標是什麼?我會帶著一點心虛說:「自己經營一家工程顧問公司,一年能賺個2~3百萬吧!」會這麼明確,完全是因為對一個出自中產階級,必須白手起家的土木人來說,這應該是一個很不錯且有機會達成的成就了!心虛的原因則是,以我當時所處的夕陽產業來說,30年後和尚更多、粥更少的情況下,說實在達成的機會可能更渺茫,更別提日益消磨殆䀆的熱情了! 但若現在你再問我同樣的問題?雖然我無法像之前可以明確描述公司型態或獲利目標,但我會堅定的說:「在我有生之年,我會致力於找㝷產業創新機會、打破既有產業規則,提供更符合終端顧客需求的服務!」,而我相信那是有機會做到的,即便對這個產業來說,創新有多麼困難。 會有這樣的變化,我想最主要是在政大企研這兩年來,不斷的進行產業分析練習及作企業個案討論所無形中建立的一種產生「洞見(insight)」的能力,或可稱為產生新觀點的能力。這樣的「洞見」,便是因看事情的角度不同而產生的,也許不見得都正確,但你會明白這背後運用了哪些管理理論、分析工具或方法?作了哪些前提假設?需要如何驗證來支持你的看法?因此即便判斷不正確,你也會知道應如何調整或修正。而這樣的能力,我想就是自信心提昇的來源,幫助我敢把夢做得更大! 後話:唸完企研所後,我認為今後的產品及服務都將變得更加顧客導向,所以目前致力於能提供給終端消費者(也就是購屋者)更多保障之服務(目前的建築市場對終端消費者來說非常不友善),諸如建物生產履歷、耐震標章及房屋健檢等。順帶一提,除了上述自信心的提昇外,我想這兩年個人的溝通協調能力及談判技巧也有顯著的進步,算是有利用它談到一個還不錯的case! 以上簡短分享,希望對正處在人生十字路口上的您有所助益! ◎作者Profile◎

■姓名■趙衛君 ■學歷■ 2013 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MBA學位) 2005 台科大營建碩士 ■證照■ 土木技師、結構技師、大地技師、建築物公共安全專業檢查人、甲級營造工程管理技術士 ■經歷■ 高市新工處、潤泰集團潤弘精密工程、建業工程顧問、SGS ■現職■ 住安結構大地土木技師事務所 主持人、中研院國家生技園區耐震標章 特別監督人


Follow Us
  • Instagram Social Icon
  • Facebook Social Icon
Recent Pos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