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不一定是最正確的決定,但卻是我收獲最豐富的十四個月

告別五年的職場生涯,回到學校的原因很直接,也很單純,就是補齊MBA的學歷,期望在職場上無論轉職或升遷都能更順利。

但,真的是這樣嗎?

寫這篇文章此刻的我,尚未回到職場,所以無法回答自己的這個問題。但在政大MBA的這段期間,與許多在職生以及前輩們聊過,慢慢地答案也呼之欲出:這張文憑,並不會為你個人在求職上帶來多少加分,但整段求學期間,卻是豐富人生與腦袋最菁華的14個月!所以你問我後悔這個決定嗎?以我的狀況來說(工作年資五年,年薪普普,並無家累,相對於其他有家庭的小孩來說我的機會成本並不高),所以也許最後無法達到當初進來念的目的,但我一點都不後悔,反而更開心自己做了這個決定,遇到了這群MBA好友,也遇到了恩師,更看見了自己的轉變。

由於自己選擇十四個月畢業,因此,所有時間都濃縮在一起,我並未選擇提早就學,因此真的是扎扎實實地完成50學分+3個特色學習點數+論文。關於這緊湊的求學過程,有好也有壞,好在於用最短時間拿到學歷,可以再回職場;缺點在於有時難免囫圇吞棗地學習。在政大MBA的十四個月裡,讓我最難忘記的,是結交了來自各行各業的朋友,且因為一起參加沙漠馬拉松、因為一起到上海或泰國移地教學、一起分組報告,加深了彼此的友情溫度與深度,這可能是職場上所交到的朋友無法擁有的,而這群人,放下了在職場興血雨的身段與頭銜,大家歸零學習,看到彼此最真實的一面,也從彼此身上學到不同產業的專業知識,這是我在那50學分裡,額外獲得的人生學分。

那為何要選擇政大MBA,或是選擇政大有什麼是我應該知道的?台灣的教育環境,因為歷史體制的因素,個人認為尚未有完整的MBA學習環境。但台灣絕對是一個以最低成本拿到MBA學位的地方。再來,看師資及MBA課程內容,政大在辦MBA這塊,個人認為雖尚未成熟,但以目前台灣有MBA辦學的幾所大學而言,卻提供了一個豐沛資源的學習環境,無論是與業界的接軌、專業的商管領域師資、健全的校友會,以及在課堂間或課餘時間,有非常多的機會與EMBA、企家班的學長姊交流學習,這些是我在選擇進來念政大前就知曉的,但實際經歷後,更加篤定這是一個正確的決定!

最後,在政大念MBA的過程中,我也發現了學校注重的是團隊合作的精神。無論是學校的課程內容安排或是課堂間的學習,很明顯的可以感受到政大對於團隊合作的重視,仿佛在面試同學一開始,就將這個列入基準評分範圍,而有著相同氣質的人聚在一起學習,很容易的可以感受到政大MBA所凸顯出的特色。 總之,每個人來念MBA的動機都不同,來念政大MBA不一定是你做過最正確的決定,但學位結束後,你會發現,這是你人生中最豐富也最精華的一段。 姓名:劉立鋆

學歷: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MBA學位)103級

經歷: 2010-2013 明基友達集團 (佳世達&明基電通)品牌公關兼行銷管理師 2009 太智公關有限公司 專案執行


Follow Us
  • Instagram Social Icon
  • Facebook Social Icon
Recent Posts
bottom of page